中文版   ENGLISH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缘起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创始团队 成功申办2023年第30届ICV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理事开放注册 理事长致辞
首页 > 中心(VRCC)简介 > 成功申办2023年第30届ICV

成功申办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

       

 一、文化自信  新风东来

      1989年赵新风参军入伍到天安门国旗班,开启至今三十年的国旗文化光辉历程。他曾任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1991年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启用时升起第一面国旗,1993年12月退伍。2001年9月,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他在京创办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专职从事国旗文化宣教和升旗培训工作,开创我国旗帜文化传播事业。

       从2013年第一次参加鹿特丹第25届世界旗帜学大会开始,赵新风先后参加了四届世界旗帜学大会(ICV)和两届北美旗帜学大会(NAVA),2017年伦敦27届大会时,中国旗帜文化影响力已经显现。英国组委会主席马尔科姆与赵新风交流时,说他见证了英国从强大到衰退过程,他祝愿北京能主办一届出色的旗帜学大会。在2013年鹿特丹大会上结识的印度学者查克拉巴提对赵新风说,他已经72岁了,要健康活着,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到北京参加旗帜学大会。针对当时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他表达了希望中印两国团结和平,不要战争的意愿。澳大利亚旗帜学者安东尼对2015年悉尼大会时赵新风关于北京奥运会升旗仪式的演讲记忆犹新,并问询挂旗方式等专业问题。

         但由于文化和制度的差异,挑战也一直存在。从2013年起赵新风就持续提交北京举办大会的申请,27届伦敦旗帜学大会时赵新风做过申办2021年北京大会的陈述,现场就有西方代表反对,会后还有代表就西藏旗帜、台湾旗帜等一些中国的敏感问题向他进行过提问。这些现实困难和棘手敏感问题,大大增加了申办的难度。

       七年真诚平实的文化交流互动,赵新风对美欧国家主导的旗帜学大会和文化思维有了深刻了解,他秉持“不直言政治、让旗帜代言”的原则,平和对待每个组织成员,充分展现中国旗帜文化的底蕴和魅力。文化自信和真诚执着的精神终于赢得了关键的支持。FIAV秘书长在2017年10月波士顿第51届北美旗帜大会期间,当面给赵新风写了亲笔信,支持他申办2023年大会。2017年12月,秘书长又给重要的旗帜组织和赵新风发邮件,声明“美国旗帜研究中心做为协办方,努力促成“2023年第30届世界旗帜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二、守正结缘  得道多助

       为成功申办2023年世界旗帜学大会,在丝路规划研究中心鼎力支持下,赵新风3月在京成立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刘建同志、蒋志刚副理事长出席成立会并给予指导。2019年第28届圣安东尼奥大会前,赵新风按FIAV的要求,建立网站、准备申办手册等各种材料,蒋副理事长又听取汇报,沈博士等对全部资料把关和翻译。这些支持,给成功申办提供了坚强的战略支撑和组织保障。

       赴美后,FIAV秘书长在赵新风申办演讲前一天,与联盟主席、财务总监一起与赵新风进行交流,提醒他会有一些国家代表不支持中国主办大会,让他面对困难,积极应对,并祝赵新风好运。

      赵新风虽是单枪匹马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特殊时期赴美申办旗帜学大会,但新时代中国国运的兴起和领导们的支持给了他强大的精神支撑。为体现正大光明、真诚平和的办会原则,赵新风申办陈述时没有为了多拉选票而避重就轻,开宗明义强调各国代表到北京参会时,“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得涉及危害中国主权和尊严的敏感问题”,希望大家“入乡随俗”,共同办一届各方面都满意的大会。果然,在大会自由发言时,个别西方代表还是就此提出反对意见。FIAV秘书长、财务总监对提出反对意见者做了客观说服:希望各国代表“入乡随俗”,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主办国的法律和文化。

        2015年第25届悉尼大会时赵新风与日本旗章协会会长刈(亦)安有过很好的交流,就扩大亚洲旗帜文化的影响进行过探讨。这次在投票前的关键环节,他代表日本旗章协会发言支持北京主办大会,他指出FIAV应当更国际化,应多在北美和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大会。27届伦敦大会时赵新风结识的泰国旗帜学协会会长许宝恩先生,为赵新风做了现场英文翻译。

        本届参会的亚洲三国代表实现了文化团结,多年以来在国际上传播中国旗帜文化和理念的不懈努力形成得道多助之势。在投票时,虽然有少数欧美旗帜学组织弃权,但更有FIAV主席、秘书长、财务总监在内的多数纯正旗帜学组织支持中国。


取得ICV大会举办权的重大意义

       北京时间2019年7月17日早7时零5分,从美国传来重大喜讯:在美国圣安东尼奥举办的第26届世界旗帜学联合会理事会上,对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理事长赵新风所做“申办2023年第30届世界旗帜学大会在北京举办”的报告进行投票表决,以38票支持,11票弃权的结果,支持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举办大会,北京喜获举办权。

       这是进入新时代中国文化自信和丝路规划文化建设的重大胜利.

       至此,中国已经正式加入世界旗帜学联盟大家庭,成为第74个成员,世界旗帜学大会已经开启了北京时间。

       赵新风代表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在致辞中承诺:要办一届历史上规模最大、希望也是最有意义和影响力最大的世界旗帜学大会。


Copyright 2022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京ICP备2021000280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0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